Search This Blog

About 法界圣凡水陆普度大斋胜会 The Great Assembly to Liberate All Beings of Water and Land www.kmspks.org

Friday, February 21, 2014

福建漳州诏安樟公寺举行隆重的毗卢阁落成暨佛像开光法会

 
 
2010年11月25日,福建漳州诏安樟公寺举行隆重的毗卢阁落成暨佛像开光法会。法照大和尚率多位新加坡居士参与盛会, 并与多位海内外高僧大德一起为毗卢阁及佛像洒净开光,大家法喜充满,随喜古老道场的弘法利生事业又步入一个新的里程碑。
 
 


科举之神—樟公寺

樟公寺原名聚灵庵,位于国道324线东侧,后港新村南端。庵内原有一棵千年的参天樟树,四周树木成萌,环境优美,是旅游观光的好去处。


传说古代,岭南有一举人上京赶考,行至聚灵庵时,为了节省盘缠,入庵借宿,又因疾病缠身,无法进京。科举将至,心急如焚。举人把心事向樟神哭诉。

樟神化名“樟树楠”进京赴考。主考官打开考卷时,一股樟木香气扑鼻而来,细阅文章,果然文采非凡,于是报请皇帝钦定“樟树楠”为状元。

报喜官按考卷地址寻访报喜,谁知仅是一座庵寺和一棵参天樟树。樟神中元的故事在本地传为佳话,被誉为“科举之神”。

清朝乾隆年间,后港有位村妇在其夫进京考试前来樟公庵祭拜,跪地叩拜时念道:“妾身白花厚广李,配夫凤头许茂基,此次进京去考试,石头提得起,大刀舞有势,愿望如实现,答谢神恩定不忘,一杆烟花七尺二,三夜三日做大戏。”后来果真考中武进士,在当地轰动一时。

樟公庵的“科举之神”扬名中外。

近年来每逢高考之前,闽粤台的不少学子纷纷前来祭拜,祈求上进,金榜题名。得到应验后,更是香火不断。聚灵庵也被改为“樟公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