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About 法界圣凡水陆普度大斋胜会 The Great Assembly to Liberate All Beings of Water and Land www.kmspks.org

Thursday, January 14, 2016

是日已过命亦随减如少水鱼斯有何乐当勤精进如救头燃但念无常慎勿放逸是什么意思

 
是日已过,命亦随减,如少水鱼,斯有何乐。当勤精进,如救头然,但念无常,慎勿放逸。”
  
这是朝暮课诵中的一首偈语。它告诫我们:这一天已经过去,生命也随之减少一日。就像逐渐干涸的水流中的鱼一样,死期将至,还有什么快乐可言呢?所以我们应当如火已烧到头上
 
一般,紧迫地精进修行,时时这样观修无常,切不可懒散放逸啊!

  每次念诵这句警策语,就使人生起无常的急迫感,犹如正在酣睡中猛然被一声警钟惊醒。
 
特别是每当黄昏时,远望一轮淡红的夕阳,慢慢沉落在山的那边。
苍茫的暮色从脚下缓缓升起,
在这种弥漫开来的暮蔼中独自吟诵,有时候念着念着,忍不住会掉下泪来……
人天导师释迦牟尼佛不仅时时开示我们人生真相,甚至不惜以身示现涅槃,
以此警醒蒙昧的众生。

  最近几年,佛教事业似乎已呈现蒸蒸日上的可喜局面。但令人痛惜的是,也有不少高僧大德相继离我们而去。就在今年元月七日,又传来法王如意宝晋美彭措上师圆寂的惊人消息……。教界巨星纷纷陨落,人天悲恸,众生痛失依怙。而从另一方面来看,这又何尝不是
 
这些菩萨大德们又一次对众生的大悲悯、对无常观的大演示!
  过去,师公骧陆上师曾经语重心长地告诫弟?其实,再进一步说,我们又有谁敢保证自己肯定能活到六十岁?在我们身边,死亡事件几乎每天都在发生,其中又有多少人是尽享天年而逝呢?远的不说,就在我所生活的这个小小的城市,对幼儿园和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人数的统计,仅过去一年中就有五十人。我们再到医院妇产科看看,不少婴儿刚刚出生不久就结束了生命……更别提由于战争、饥荒、水灾、火灾、地震、疾病、瘟疫以及各种事故所导致生命的结束。
  
但是,人们依旧愚痴地认为:我明天还有时间!
  鉴于此,佛陀乃至历代圣贤、大师总是苦口婆心、孜孜不倦地反复叮咛:人命只在呼吸间。一口气不来就成为隔世;但念无常,慎勿放逸……。净宗大德印光法师更是直截了当地提醒念佛人,要时时将一个“死”字贴在脑门上。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其实,“死”就是我们最慈悲的大恩上师!因为它在我们一出生时就如影随形、督促警策。正因为有它的存在,才使我们不敢有?密勒日巴尊者曾经对弟子们说:我当初就是因为怖畏生死才去住山修行。虽然吃了不少苦,但是,一想到死后堕地狱的痛苦,我所受的这点苦根本就不觉得什么了 ……
  尊者忍受了常人无法忍受之苦,终生住雪山修行,成就了无生无死、任运自在之果位。
  藏地还有一位大师,他在觉摩喀喇山洞窟中修行时,岩洞入口处荆棘丛生。每次进出洞口时都挂住衣襟。开始他打算将它除掉,但转念又想,也许我等不到出洞,今天就死在洞中,还是抓紧时间修行要紧。当他出洞时又想,不知出了这个洞口,还能不能再进洞……。如此多年,一直到他修行成就离开,此洞口依旧荆棘丛生。
  我想,大师成功的窍诀就在于:他懂得,拔出自身的生死之根,比铲除洞口的荆棘更紧迫!
  古代有一位老修行,他每天入睡前,总是要严格反省自己一天来的修为。有时竟然会痛苦失声地说:“一天又过去了,我又空过了一天啊!”
  各位同修,我们每天入睡前,是否也应该象这位老修行一样问问自己,我是不是又空过了一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