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About 法界圣凡水陆普度大斋胜会 The Great Assembly to Liberate All Beings of Water and Land www.kmspks.org

Saturday, March 16, 2013

杨枝净水赞-



楊枝淨水讚:

楊枝淨水,遍灑三千。
性空八德利人天,福壽廣增延。­滅罪消愆,火燄化紅蓮。
南無清涼地菩薩摩訶薩

是佛门经常唱念的一个赞子。杨枝净水目的在于洗除众生无量劫以来所积集的业障,让一切众生增善修慧,共证菩提。
里面的“性空八德利人天”


这一句,性空是指水性本空,例如,
、水不自生(水不会生水,水若能自生,那么今晚倒一杯水,明朝岂不变成了两杯?)、水不他生(水不是其他东西可代生的。)
、水不无因生(大凡一件事都是有其因,佛教是讲因缘的,无因不成果,水亦如此。)

、水不共生(水不可自他合生,如水与石头绝不能生出水来),所以说水性本空。八德,是指水具有八种功德:一、澄净德:澄清洁净,没有污浊垢秽。二、清冷德:清湛凉冷,没有烦热。三、甘美德:水性甘甜,具无上味。四、轻软德:水质清扬柔软,可上可下。

、润泽德:津润滑泽,毫不枯涩。
、安和德:安静和缓,没有冲激泛涨的祸害。
、除饥渴:水力充分,不仅是止渴而已,且能疗济饥饿。
、长养诸根:诸根是指我们的身体,此水能增长养育我们的全身,使他润泽康健。

八功德水唯佛净土中有,观音菩萨以此功德之水滋润众生,利益有情,令六道众生弃贪嗔痴三毒,修戒定慧三学。这里说到水性空及八功德水之用,自然可以利益人天六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