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About 法界圣凡水陆普度大斋胜会 The Great Assembly to Liberate All Beings of Water and Land www.kmspks.org

Monday, August 9, 2010

释松年,俗家姓宋,江苏省海陵县人,1911年(清宣统三年)出生。宋氏为海陵望族,世代书香,父彭岭公为邑内名士,工诗善词,兼精书画,40余岁病逝,时松年仅四岁,赖慈母抚育成人。松年6岁启蒙,八岁开始对书艺发生兴趣,由于表现不俗,为江南书家萧退暗所赏识,收为弟子,加以指导培育,因之艺事大进。随笔南洋网4W N2w m \ z!a H


16岁,依海安县广福寺妙一上人剃度出家。他的师公权济老和尚,是清季光绪年间的武举人,使他对武术也发生兴趣,曾从觉性和尚习拳术。20岁在宝华山隆昌寺受具戒,之后入焦山佛学院受学,24岁毕业后,住苏州木渎灵岩山,亲近印光大师,修习念佛法门。1949年,因避战乱南下香港,1952年抵马来西亚槟榔屿,驻锡槟城佛学院,念佛静修。1960年,转赴新加坡,驻锡般若讲堂后进法师寮,与竺摩、兴仁二师共住,且与诗书画三绝的竺摩上人切磋书艺。1980年前后接住菩提阁道场,以迄于今。

f q3];s%d6RGuest   松老八岁学书,以出身书香世家,故于历代各体碑帖,应有尽有,长年摹临,各得其神髓。及至老年,以数十年的功力,已达到心笔相依,意到笔随的境界,故能挥洒自如,出神入化,国画大师张大千曾推崇松老的画法谓:“松年法师的每一个字,都是一幅画。”又谓:“画家如果画画,一定比画家要画得好。尤其是松年法师是方外之人,要是他来画画,一定比我这个世俗之人,画得更好。”事实上,松老亦精于画,而画名为书名所掩。

u ^_ r i+t j yGuest   松老于书艺,精通甲骨、金文、大篆、小篆,以至隶书,而尤精于狂草。台湾的故宫博物馆,就收藏有松老的妙品墨宝。1986年,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伉俪,访问日本时的国礼——“福”字“寿”字,即出于松老手笔,用以赠送裕仁天皇及中曾根首相。后来,松年开画展,李资政(光耀)去参观,与松老见面,说:“法师真是一个深藏不露的人。”

Z$m \ M ~$Q$B @8pGuest   松老慈悲喜舍,他平常除以书画结缘化众外,多次捐出数十幅以至百幅书画,交由主办单位义卖,以所得之款由慈善团体推动济助计划。新加坡政府当局屡次要颁发荣誉勋章表扬他,松老说:“这些都是出家人分内的事,没有什么值得表扬的。”1985年,他将一百幅精心作品捐给新加坡美术馆,继而将毕生所藏珍贵文物近两百件,全部捐给新加坡国家博物院。捐完后松老对人说:“终于了却一桩心事”。

-Q.E(x z"s%e"Z qGuest   1996年,高龄86岁的松年老法师,以两幅“福”和“寿”字为新加坡佛教坐禅中心筹得25万5000元基金。

5s6~4f K3J Y.RGuest   翌年,法师为为海印佛学会筹款,一幅“一笔龙”筹得12万元,另一幅“吃亏是福”也筹得8万8000元随笔南洋网/F u1y9PK2c.W

1998年,松年老法师圆寂,世寿87,僧腊71。

8F0g:g K4HGuest   松老生前,除念佛修持外,作书不辍。间亦吟诗填词,兹录老和尚七律二首,以见一斑:随笔南洋网 m J&u {(v4[ }

随笔南洋网"@ \%i m0E"m p"_9A:D



处处秋风落叶频,丹青谁为巧传真,诗情渐比云心薄,玉态无如暗世尘。

p&x h W9] s k!MGuest 扰扰劳生终是梦,明明事相各由因,我谙此理能消遣,不敢随他自损神。随笔南洋网 A z Yg3H v n r ~ F+I c

随笔南洋网:A9s a/v X X O8l

睡扁头颅枕未移,庄周蝴蝶两相疑,深心觅句秋生影,片叶敲空响落迟。

} L q9}_5[ KGuest 今日我非前日我,老年思若少年思,人间却已难容着,只合青山作故知。随笔南洋网-G3A V5r9I Z I7C!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