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About 法界圣凡水陆普度大斋胜会 The Great Assembly to Liberate All Beings of Water and Land www.kmspks.org

Monday, August 9, 2010

释松年 Late Master Venerable Song Nian from Pho Ti Kok






释松年
LATE MASTER SONG NIAN

释松年,俗家姓宋,江苏省海陵县人,1911年(清宣统三年)出生。宋氏为海陵望族,世代书香,父彭岭公为邑内名士,工诗善词,兼精书画,40余岁病逝,时松年仅四岁,赖慈母抚育成人。松年6岁启蒙,八岁开始对书艺发生兴趣,由于表现不俗,为江南书家萧退暗所赏识,收为弟子,加以指导培育,因之艺事大进.


  16岁,依海安县广福寺妙一上人剃度出家。他的师公权济老和尚,是清季光绪年间的武举人,使他对武术也发生兴趣,曾从觉性和尚习拳术。20岁在宝华山隆昌寺受具戒,之后入焦山佛学院受学,24岁毕业后,住苏州木渎灵岩山,亲近印光大师,修习念佛法门。1949年,因避战乱南下香港,1952年抵马来西亚槟榔屿,驻锡槟城佛学院,念佛静修。1960年,转赴新加坡,驻锡般若讲堂后进法师寮,与竺摩、兴仁二师共住,且与诗书画三绝的竺摩上人切磋书艺。1980年前后接住菩提阁道场,以迄于今。



  松老八岁学书,以出身书香世家,故于历代各体碑帖,应有尽有,长年摹临,各得其神髓。及至老年,以数十年的功力,已达到心笔相依,意到笔随的境界,故能挥洒自如,出神入化,国画大师张大千曾推崇松老的画法谓:“松年法师的每一个字,都是一幅画。”又谓:“画家如果画画,一定比画家要画得好。尤其是松年法师是方外之人,要是他来画画,一定比我这个世俗之人,画得更好。”事实上,松老亦精于画,而画名为书名所掩。
 松老于书艺,精通甲骨、金文、大篆、小篆,以至隶书,而尤精于狂草。台湾的故宫博物馆,就收藏有松老的妙品墨宝。1986年,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伉俪,访问日本时的国礼——“福”字“寿”字,即出于松老手笔,用以赠送裕仁天皇及中曾根首相。后来,松年开画展,李资政(光耀)去参观,与松老见面,说:“法师真是一个深藏不露的人。”

 
松老慈悲喜舍,他平常除以书画结缘化众外,多次捐出数十幅以至百幅书画,交由主办单位义卖,以所得之款由慈善团体推动济助计划。新加坡政府当局屡次要颁发荣誉勋章表扬他,松老说:“这些都是出家人分内的事,没有什么值得表扬的。”1985年,他将一百幅精心作品捐给新加坡美术馆,继而将毕生所藏珍贵文物近两百件,全部捐给新加坡国家博物院。捐完后松老对人说:“终于了却一桩心事”。



1996年,高龄86岁的松年老法师,以两幅“福”和“寿”字为新加坡佛教坐禅中心筹得25万5000元基金。



翌年,法师为为海印佛学会筹款,一幅“一笔龙”筹得12万元,另一幅“吃亏是福”也筹得8万8000元

1998年,松年老法师圆寂,世寿87,僧腊71。


松老生前,除念佛修持外,作书不辍。间亦吟诗填词,兹录老和尚七律二首,以见一斑:



处处秋风落叶频,丹青谁为巧传真,诗情渐比云心薄,玉态无如暗世尘。
扰扰劳生终是梦,明明事相各由因,我谙此理能消遣,不敢随他自损神。随笔


睡扁头颅枕未移,庄周蝴蝶两相疑,深心觅句秋生影,片叶敲空响落迟。
今日我非前日我,老年思若少年思,人间却已难容着,只合青山作故知。随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