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About 法界圣凡水陆普度大斋胜会 The Great Assembly to Liberate All Beings of Water and Land www.kmspks.org

Saturday, April 6, 2013

新加坡广声法师一行朝礼厦门万石莲寺、虎溪岩寺 星洲华籍高僧宏船法师 Ven Hong Chuan Ancestral Temple

新加坡广声法师一行朝礼厦门万石莲寺、
虎溪岩寺




 

http://www.fjnet.com/jjdt/jjdtnr/200905/t20090515_120853.htm

http://www.baike.com/wiki/%E8%99%8E%E6%BA%AA%E5%B2%A9

虎溪岩寺

闽厦东林——玉屏虎溪岩寺

  虎溪岩寺位于福建省厦门市东北隅玉屏山麓,亦名“玉屏寺”。相传岩下有藏虎山洞,故称“虎洞”,洞下流泉汇成小溪,故称“虎溪”。以庐山东林寺有“虎溪三笑”故事,故亦名此寺为“东林寺”。山上林木蓊郁,怪石嶙峋,鸣泉清澈,岩壑幽深。其中洞口朝东的棱层洞,最先看到月光照在洞内罗汉和土虎之上,形态逼真,景色清幽,故有“虎溪夜月”之称,列为厦门大八景之一。
据《厦门志》记载

明万历四十五年(1615年),有名士池显方“寻幽到此,心赏奇观,因建刹,名玉屏(寺)。”当时建有大雄阁、棱层洞、石室、夹天径、六通洞、宛在洞以及山腰的啸风亭等,寺建成后,池显方即迎僧住持,整日与僧人学禅论道。

  虎溪岩顶有“棱层”、“摩天”的摩崖石刻,字径数尺。岩壁上有明何乔远、池显方及清黄日纪等名士题咏石刻。一线天附近还有明末抗击荷兰殖民者的记事题刻21字:“天启癸亥年十一月廿日广陵朱一冯以督师巢夷至。“虎溪岩寺四周,山石如神工削成,石壁诗刻有“怪石环岩皆鬼斧”之句。

  明末清初,玉屏寺毁于兵燹。清康熙四十年(1700年),福建水师提督吴英捐资重修,并迎聘黄蘖宗高僧元飞和尚主持营建。先后重建大雄殿、垂云楼、啸风亭、虎渡桥以及山门围墙、登山石径等。建成后,即改玉屏寺为虎溪岩,此后,

虎溪岩即为南禅临济派黄檗宗有厦门的祖堂,
自元飞和尚为开山祖师以来,法脉相承,传至1985年重兴虎溪岩寺的
星洲华籍高僧宏船法师,为十二代法裔。

  虎溪岩历经多次重修扩建,至民国初年,由本派十一代法裔会泉法师住持。为泉法师为闽南一代名僧,曾募资重修寺宇,并扩建印月楼等僧舍楼房。

1937年,在岩中创办“虎溪莲社”和“楞岩学会”,讲授佛经。

1949年后,虎溪岩寺一度为部队借为营房。80年代初落实宗教政策,部队撤离,由厦门佛教协会接管。

1985年,会泉法师高徒宏船法师从海外募集巨资,重建寺宇。先后新修扩建大雄殿、弥勒殿、垂云楼、印月楼、功德堂、啸风亭、虎渡桥、棱层洞以及山门、围墙、登山公路等,规模宏伟、庄严,前所未有。

  虎溪岩寺不仅是厦门佛教的重点寺院,同时也是厦门旅游的重要景点。海内外善信和游客络绎不绝,寺务也因之蒸蒸日上。

  虎溪岩寺现任住持开正法师,50岁,广东中山市人,1983年出家,师从宏船法师,兼任福建省厦门市佛教协会理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