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About 法界圣凡水陆普度大斋胜会 The Great Assembly to Liberate All Beings of Water and Land www.kmspks.org

Friday, November 8, 2013

华严字母 The Avatamsaka Repentance

华严字母

华严字母》共有四十二个。因为这四十二个字母出于《大方广佛华严经入法界品》,所以称他为《华严字母》。这四十二个字母是由善财童子五十三参时参访到第四十四位善知识──众艺童子教他这四十二个字 母,叫做修学菩萨行的“字智法门”。
 
http://www.guanzizai.com.cn/music/7082.html

1释义

华严字母

  华严字母[1]
 
《华严字母》,据说这是古代佛教僧侣为了学习梵语而用汉字标识的梵语古印度语字母表。借助华严字母,可以倒推中国那个时候的汉字读音。华严字母可以看作是中国古代音韵“反切”之母。它让我们知道,在唐代,佛陀(Fotuo)两字读“Boda”。华严字母是东方文明最完美的“歌乐”之一。《华严字母》经过一千多年来的传承整理和弘扬,已成为中华文化遗产中的一部分,又是佛教梵呗的一颗明珠,堪称东方文明最完美的“歌乐”之一。[1-2]

2来历

华严字母”的来历:这四十二个字母是由一位善财童子五十三参时参访到第四十四位善知识—众亿童子时,众亿童子教他这四十二个字母,叫做修学菩萨行的“字智法门”。[2]

3唱诵法门

唱诵《华严字母》功德很大,是学菩萨行、修菩萨道的一种殊胜法门,又是深入“般若波罗蜜门”,生出各种不可思议的“字智法门”。
 
华严字母》是梵呗唱诵音乐中的经典曲目。其唱诵词分为单音字母、双音字母、三音字母三种,
 
华严字母》的曲谱结构包括三个部分,即三个乐章。《华严字母赞》为第一部分,即第一乐章;《华严字母》每卷唱三个字母及小回向为第二部分,即第二乐章;《总回向》为第三部分,即第三乐章。
 
华严字母》铿锵、雄健、掷地有声,在佛门中也实为罕见。《华严字母》不愧是东方最完美的乐曲之一,是祖国宝贵的文化遗产,佛门恩波。它历代流传,深受比丘比丘尼以及教友们的欢迎。

4唱诵功德

四十二字妙陀罗 字字包含义理多 梵韵满娑婆 功德大 法界沐恩波 四生九有 同登华藏玄门 八难三途 共入毗卢性海 南无华严海会菩萨
起梵腔
遮那妙体遍法界以为身,华藏庄严等太虚而为量
维此法会不异寂场 极依正以常融 在圣凡而靡间
初成正觉 现神变於菩提场中
再转法轮 震圆音於普光明殿
偏七处而恒演 历九会以同宣
万行之因华 严一乘之道果 谨遵教典 大启法筵
仰祝:邦基巩固 民道遐昌 佛日增辉 法轮常转
十方施主 增益福田 法界众生 同圆种智
 
华严经》的富丽幽深,殊妙难测,犹如罗网珠光,光光相摄,遍及十方。
 
华严字母为梵腔,音律婉转曲折。当我们抛下对文字语义的恋栈,四十二字,字字都是佛身、佛语、佛意三密的流露。
 
华严字母经过一千多年来的传承整理和弘扬,已成为中华文化遗产中的一部分,又是佛教梵呗的一颗明珠,堪称东方文明最完美的「歌乐」之一。「华严字母」共有四十二个。
 
 
因为这四十二个字母出于《大方广佛华严经入法界品》所以称他为「华严字母」。
 
这四十二个字母是由善财童子五十三参时参访到第四十四位善知识──众艺童子教他这四十二个字母,叫做修学菩萨行的「字智法门」。
 
在诵读《大方广佛华严经》时,每卷尾所唱诵的就是其中的三个字母。从第一卷到第十四卷,每卷顺序、依次取三个字母,才将四十二个字母全部唱毕;
 
再从第十五卷开始,重头依次排列,即四十二个字母,
 
每经过十四卷重复全部唱诵一遍(自第七十三卷起,每卷唱四个字母)。
 
四十二个字母有「一合」、「二合」、「三合」三种类型。
 
 
「一合」是单字(音),共有三十三个;
「二合」由两个字(音)拼成一个字母,共有八个,
「三合」由三个字(音)拼成一个字母,只有一个。
 
《法华经》云:「或以欢喜心,歌唱颂佛功德,乃至一小音,皆共成佛道!」
 
佛教八万四千法门,只要能慈悲济世,利乐有情,解脱生死之苦海,皆是方便。
 
佛教音乐在普度众生方面,有著众多的优势。它可以陶冶性情,修养身心,尤其是在宣传佛法上有极其重要的价值!像丛林寺院里传出的钟声、念佛声、赞佛声、歌咏声,庄严、肃穆、柔和、恬远,都能激发起人们的信仰。
佛光梵呗之《华严字母》
字母赞
 
华严字母众艺亲宣善财童子得真传
秘密义幽玄 功德无边 唱诵利人天
华严字母(一合)
 
阿 ○佒鞥翁乌爊哀医因安 音 谙讴 阿
唱阿字时 普愿法界众生
入般若波罗蜜门
多 ○当登东都刀 □
 
低颠单 颠 耽兜 多
唱多字时 普愿法界众生
入般若波罗蜜门
波 ○帮崩閍逋褒 卑宾般 斌 般 褒 波
唱波字时 普愿法界众生
入般若波罗蜜门
四十二字妙陀罗 字字包含义理多
阿多波 梵韵满娑婆 功德多 法界沐恩波
四生九有同登华藏玄门
八难三涂 共入毗卢性海
南无华严海会佛菩萨(三称)
 
 
华严字母(二合)
 
娑颇 ○思滂 思漰 苏□ 苏蒲 思胞 思嶏
思披 西砏 思潘 西砏 思芝 思捊
娑颇 唱娑颇字时 普愿法界众生
入般若波罗蜜门
娑迦 ○思冈 思搄 苏公 苏孤 思高 思该
西鸡 西斤 思干 西今 思甘 思勾
娑迦 唱娑迦字时 普愿法界众生
入波若波罗蜜门
也娑 ○亦桑 亦僧 亦松 亦苏 亦臊 亦腮
亦西 亦辛 亦珊 亦心 亦三 亦□
也娑 唱也娑字时 普愿法界众生
入波若波罗蜜门
 
四十二字妙陀罗 字字包含义理多
娑颇 娑迦 也娑 梵韵满娑婆 功德多
法界沐恩波
 
四生九有 同登华藏玄门
八难三涂 共入毗卢性海
南无华严海会佛菩萨(三称)
 
 
华严字母(三合)
罗多○杭郎当 恒楞登 洪笼东 胡卢都
毫劳刀孩来□ 奚黎低 贤嶙颠
寒阑单 言林颠 含蓝耽 候娄兜
曷攞多
 
唱曷攞多字时
普愿法界众生 入般若波罗蜜门
婆 ○旁棚髼葡炮排皮贫柈 姘 □□
婆 唱婆字时 普愿法界众生
入波若波罗蜜门
 
车 ○昌称冲枢怊差蚩瞋阐 □ □犨
车 唱车字时 普愿法界众生
入波若波罗蜜门
 
四十二字妙陀罗 字字包含义理多
罗多婆车 梵韵满娑婆 功德多
法界沐恩波
 
四生九有 同登华藏玄门
八难三涂 共入毗卢性海
南无华严海会佛菩萨(三称)

5传承

华严字母”经过一千多年来的传承,高僧大德的发明、琢磨、整理和弘扬,已成为我国文化遗产中的一部分,又是佛教梵呗的一颗明珠,堪称东方文明最完美的“歌乐”之一。
华严字母”共有四十二个。在读诵《大方广佛华严经》时,从第十五件开始,重头依次排列,即四十二个字母,每经过十四卷重复全部唱诵一便(自第七十三卷起,每卷唱四个字母)。
因为这四十二个字母出于《大方广佛华严经*入法界品》所以称他为“华严字母”。
华严字母四十二个字母有“一合”、“二合”、“三合”三种类型。“一合”共有三十三个;“二合”共有八个;“三合”只有一个。
“一合”是单字(单音)。“二合”是由两个字(音)拼成一个字母。“三合”是由三个字(音)拼成一个字母。

6概念

原始人发展出的图示和表意符号是如今现代字母的原型,比如楔形文字象形文字。最早的字母,是东闪米特人(现代分类称之为闪米特北支)使用的一种早期的象形文字的组合,大约出现在公元前1700至1500年间。公元前1000年又有其它四种字母,由东闪米特人的字母发展而来,西闪米特人南支(现代分类称之为闪米特南支)所使用的字母、迦南字母阿拉姆字母和希腊字母。而罗马字母,大约在公元前500年从希腊字母中衍生出来,所有的西欧语言包括英语都使用这种字母。由于在罗马帝国的统治时期拉丁语的广泛使用,罗马字母成为了最广泛应用的字母之一,相对于记忆及口耳相传,字母使人们能够将历史和思想书写下来,字母的发展因此在文明的发展中有重要的意义。

7华严字母唱赞简谱

二级目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