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About 法界圣凡水陆普度大斋胜会 The Great Assembly to Liberate All Beings of Water and Land www.kmspks.org

Friday, November 8, 2013

华严字母


法總各道場日常課誦


 
 
 
 
四十二字妙陀罗

 
 
四十二字妙陀罗 字字包含义理多 梵韵满娑婆 功德大 法界沐恩波 四生九有 同登华藏玄门 八难三途 共入毗卢性海 南无华严海会菩萨
 
 
 起梵腔   遮那妙体遍法界以为身,华藏庄严等太虚而为量   
维此法会不异寂场 极依正以常融 
在圣凡而靡间    初成正觉 现神变於菩提场中    再转法轮 震圆音於普光明殿
    偏七处而恒演 历九会以同宣    敷万行之因华 严一乘之道果 谨遵教典 大启法筵    
 
仰祝:邦基巩固 民道遐昌 佛日增辉 法轮常转   十方施主 增益福田 法界众生 同圆种智   
 
 
《华严经》的富丽幽深,殊妙难测,犹如罗网珠光,光光相摄,遍及十方。华严字母为梵腔,音律婉转曲折。当我们抛下对文字语义的恋栈,四十二字,字字都是佛身、佛语、佛意三密的流露。   
 
注:华严字母经过一千多年来的传承整理和弘扬,已成为中华文化遗产中的一部分,又是佛教梵呗的一颗明珠,堪称东方文明最完美的「歌乐」之一。
 
「华严字母」共有四十二个。因为这四十二个字母出于《大方广佛华严经入法界品》所以称他为「华严字母」。
 
这四十二个字母是由善财童子五十三参时参访到第四十四位善知识──众艺童子教他这四十二个字母,叫做修学菩萨行的「字智法门」。
 
在诵读《大方广佛华严经》时,每卷尾所唱诵的就是其中的三个字母。
 
从第一卷到第十四卷,每卷顺序、依次取三个字母,才将四十二个字母全部唱毕;
 
再从第十五卷开始,重头依次排列,即四十二个字母,
 
每经过十四卷重复全部唱诵一遍(自第七十三卷起,每卷唱四个字母)。
 
四十二个字母有「一合」、「二合」、「三合」三种类型。「一合」是单字(音),共有三十三个;「二合」由两个字(音)拼成一个字母,共有八个,
 
「三合」由三个字(音)拼成一个字母,只有一个。   
 
《法华经》云:「或以欢喜心,歌唱颂佛功德,乃至一小音,皆共成佛道!」
 
佛教八万四千法门,只要能慈悲济世,利乐有情,解脱生死之苦海,皆是方便。
 
佛教音乐在普度众生方面,有著众多的优势。它可以陶冶性情,修养身心,尤其是在宣传佛法上有极其重要的价值!像丛林寺院里传出的钟声、念佛声、赞佛声、歌咏声,庄严、肃穆、柔和、恬远,都能激发起人们的信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