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About 法界圣凡水陆普度大斋胜会 The Great Assembly to Liberate All Beings of Water and Land www.kmspks.org

Thursday, December 30, 2010

釋 體 証




宗教弘法能治化人心,直接幫助社會趨向正道,安住人心,提昇人格,防惡止非,解決社會中種種的病態、疑難,讓眾生有個靠岸的港口。人的生命要不斷發揮,接受自己,學習自己,磨練自己,方能享受自己的人生,誰不希望彩色人生『那個人』就是我。

『最上供佛齋天科儀』四卷,由末學重新編撰。供養欲界天、色界天、無色界天、初禪天、二禪天、三禪天、四禪天,乃至諸天護法侍從,無非是看見了濁世中的眾生,無助而目目相觀,耐苦也不見得事成,社會風氣敗在貪、敗在瞋、敗在癡、敗在妒、敗在……種種的無奈,種種的無能,經濟的衰退,失業的無助,貧困的掙扎,讓一連串的家庭風波,離婚、自殺、凌虐……乃至潦倒、自暴自棄,說不盡的黑風吹起,人生呈現黑白,所謂彩色人生,「真、善、美」,似乎越來越遠,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如何談到修學佛法、身心安住呢?試想沒有現世的安樂,那來出世的解脫?







齋天意義



齋天又名供天,是隋代天台宗智者大師依《金光明經》制定《金光明懺法》時開始的。據《金光明經》載:諸天在「金光明會」上時,於佛前發菩提心,護持佛教,奉行正法,修諸善業,不做惡行;諸天也遵照佛陀的囑咐,巡行人間,以慈悲心輔助有德的人,提攜修道者圓滿佛果。諸天又稱護法龍天。護法是一項非常辛苦的工作,日日月月護持三寶,讓正法永住。光說諸位在家菩薩,要護法道塲當義工,就有多多少少的障礙與困難,何況娑婆世間事事如麻,要守護三寶與一切之眾生,有多難就有多難,不是嗎?

法華經方便品:「我所得智慧,微妙最第一,眾生諸根鈍,著樂癡所盲,如斯之等類,云何而可度」,眾生樂著五欲樂,很難覺悟佛法的真理,因此,齋天的意義並不是民間的拜天公,而是對佛法的護持與修學。除了感恩諸天菩薩的護持,同時也祈願諸天菩薩,以虔誠禮拜三寶及迎請諸天光降受供,使得佛法興隆,三寶常作眾生的暗夜明燈,保佑我們這個世界,能夠長久的祥和平安。







齋天功德



按:在民間信仰中,玉皇大帝神格至尊,屬於三界主宰,農曆正月初九是其誕辰,一般民眾均準備豐盛祭品「拜天公」。齋天的意思就是俗話的「請客」,就是請天人吃飯,有天神、天將的代表等,而非世俗所謂的拜天公而已,必需先行供養三寶、皈依三寶,否則諸天是不敢,也不願應供的。

依據佛教說法,玉皇大帝則是虔誠護法的帝釋天,佛教徒以「供佛齋天」法會,祝禱他的生日,主要意義的法會,為開年後最重要的第一個法會。

佛教徒雖然不歸依諸天,卻禮敬諸天。這是因為諸天歸依佛,奉行正法,護持正教,並且修諸善業,不做惡行。據《金光明經》載,諸天於金光明會上,一一於佛前發菩提心,並親承如來法敕,常祐護受持、讀誦、書寫《金光明經》者。因諸天秉持法王囑累,巡行人間,以慈心輔翼有德,獎善罰惡,世人遂營建此供佛齋天之法會,誦經禮懺,施設淨食,以供養十方三寶、護世諸天及其隨從,法界等眾所等殊勝功德!

能令眾生福德成就,聰明智慧具無礙辯才,能護持國土,能令眾生善根生長。知聞四方,能以淨眼常觀閻浮眾生,因觀眾生根器頑劣,不易度化,要時時負起護法責任,有巡察善惡之任務,能救護兵戈等災難,兒童青少年之保護者。對有信心、有佛法、有道德者即護持有加,參與法會之人人,賜于四季擁護,運轉人世間的風調雨順,掌管人間壽命福報,也就是平常所謂的「上天講好話,下地保平安」。













供天仪轨









1、净坛:

瑶天玉露。觉海金波。大千沙界洒芬陀。三昧涤尘疴。少水成多。一滴净山河。

【南无清凉地菩萨摩诃萨(三称三拜)】

菩萨柳头甘露水。能令一滴遍十方。腥膻垢秽尽蠲除。令此坛场悉清净。

【大悲观世音菩萨(三称)大悲咒(三遍)】



承此无上胜功德。热名香讽经咒。祝赞人民寿无疆。合国人民诸员司。保风调祈雨順永太平。四众弟子等福祿寿延長。观音灵感赴坛场。除三灾免八难。护国仁王降吉祥。

【南无甘露王菩萨摩诃萨(三称三拜)】

回向偈:

以此严净功德。回向护法龍天。三界嶽瀆灵聪。守护伽蓝真宰。

祈福保安平善。庄严无上菩提。普愿法界众生。共入毗卢性海。

2、迎请:

炉香乍热。法界蒙薰。诸天海会悉遥闻。随处结祥云。诚意方殷。恭请降临,利乐我群生。

【南无香云盖菩萨摩诃萨(三称三拜)】

香花迎。香花请。一心奉请。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东方琉璃世界药师佛。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当来下生弥勒尊佛。十方诸佛菩萨摩诃萨。(三请三拜)

香花迎。香花请。一心奉请。南无摩利支天菩萨摩诃萨。(三请三拜)香花迎。香花请。一心奉请。南无帝释尊天菩萨摩诃萨。(三请三拜)

一切恭敬。是诸众等。各各胡跪。严持香花。如法供养。



香花迎。香花请。一心奉请。



帝释尊天。微妙心身。历劫修行。证无生忍。悲智双运。不舍众生。唯愿降临。慈力加被。国泰民安。世界和平。除众生苦。赐众生福。慈恩山重。仁德海深。聊表寸心。我今众等。敷设供养。燃灯烧香。散诸鲜花。百味饮食。净洁如法,供奉尊天。唯愿慈悯。受此供养。(三请三拜)

4、打坐结手印持:



摩利支天咒:大地呀他 嗡 安嘎麻思 麻嘎麻思 之波罗麻思 麻哈滋波罗麻思 安多尼 陀纳摩梭哈。

摩利支天手印:食指相交,勾住,小指相交,也勾住,这个中指与无名指拳于掌心翻转,大指搭在中指和无名指的指背上印即成。

帝释尊天咒:大地雅他 嗡 则里诸里 色地 娑哈 不楞。

5、求愿:



祈求帝释尊天及诸天菩萨,慈力加被,今年想要得到的或某某事情。(注:所求善愿之事,只能为一愿,或再求一辅助的愿,但最多不能超过三个愿望,所求必应。)



6、送圣:

南无大悲观世音菩萨(三称)大悲咒(一遍)心经(一遍)















【南无登云路菩萨摩诃萨(三称三拜)】

愿消三障诸烦恼。愿得智慧真明了。普愿罪障悉消除。世世常行菩萨道。

送圣咒:嗡 班扎儿 姆。(弹指三次)

【 农历正月初九日,是帝释尊天的诞辰。每年于农历正月初八日,晚上十二点钟开始供天,每一样东西,碗、杯子、盆子、筷子都要新的。桌子要一张新的毯子铺在上面。供香、灯、鲜花、水果、糕点、饼干、糖果样样都好。供到第二天中午十二点才收能掉,结束。摩利支天是佛天,只有诸位菩萨,都是没有身相,都是光明,能保护我们一年四季都不遭劫难灾祸。供忉利天的玉皇大帝,可以发愿,想求什么都能得到,想发财也能得到,只有一个要求就能得到,两三个要求不行。这一天,十二点开始就一直持摩利支天咒和玉帝咒。这天夜里就不睡觉了。

供具与供品必须全新,用过者万不可使用。供桌用新布覆盖。供桌应露天放置。鲜花、水果、糖果、糕点、饼干、蛋糕、美酒、茶水。(供品须全新,须净手摆放)再点灯烛、燃香(香烛须全新)】

佛说摩利支天陀罗尼经

如是我闻。一时。婆伽婆。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与大比丘众千二百五十人俱。尔时。世尊告诸比丘。有天名摩利支天。常行日月前。彼摩利支天。无人能见。无人能捉。不为人欺诳不为人缚。不为人债其财物。不为怨家能得其便。

佛告诸比丘。若有人知彼摩利支天名者。彼人亦不可见亦不可捉。不为人欺诳不为人债其财物。不为怨家能得其便。

佛告诸比丘。若有善男子善女人。知彼摩利支天名者。应作是言。我弟子某乙。知彼摩利支天名故。无人能见我无人能捉我。不为人能欺诳我不为人能缚我。不为人能债我财物。不为怨家能得我便。尔时世尊告诸比丘。是摩利支天有陀罗尼。能守护人。即说咒曰:大地呀他,嗡,安嘎嘛思,嘛嘎嘛思,滋波罗嘛思,嘛哈滋波罗嘛思,安多尼,陀纳摩。于行路中护我。非行路中护我。昼日中护我夜中护我。于怨家中护我于王难中护我。于贼难中护我。于水难中护我于火难中护我。于疫病中护我于阿鸠隶阿鸠隶无利支帝。吉利吉利安帝安帝于一切处一切时。护我弟子某乙。司瓦哈。

佛告诸比丘。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国王大臣及诸人民。闻是摩利支天陀罗尼咒。一心受持者。不为如上诸恶所害。

佛告诸比丘。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书写是经受持读诵者。一心斋戒净治一室。以香泥涂地。七日七夜诵持是摩利支天陀罗尼咒。满一百八遍。所经诸阵一切怨贼。并皆息刃。行时书写是陀罗尼。若有着髻中若着衣中随身行。一切诸恶不能加害。悉皆退散无敢当者。

若遇疾病。当请一净戒比丘及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如前净治一室香泥涂地。烧种种名香设七盘果饼。布五色压设五色饭。请摩利支天。然灯续明七日七夜。诵是摩利支天陀罗尼咒经。满二百遍。一切病鬼皆生慈心。放于病人即得除差。

若遭县官所拘录者。亦如前净室如法设供敷座。然灯续明七日七夜。诵是摩利支天陀罗尼咒经五百遍。得如愿已设斋散座。一切厄难无不灭除。

尔时诸比丘闻佛所说。皆大欢喜。信受奉持。

【帝释天】梵文:Sakra-devanam-Indra 音译:释提桓因。璎珞经云:汝今天帝释,功德众行至,千佛兄弟过,无复贤劫名。中间永旷绝,二十四中劫,后乃有佛出,刹土名普忍。彼佛寿七劫,遗法亦七劫,其法已没尽,旷绝经五劫。汝于彼刹土,当绍如来位,号名无著尊。帝释是忉利天之主,信奉佛教,他曾率诸天神以牛头旃檀树为佛陀及诸罗汉建造重阁讲堂,并奉献床榻卧具及各种饮食供养佛及弟子,帝释天常常和诸天在他的居所须弥山善见城相聚,商讨天下善恶诸事,是佛教中的大护法“二十诸天”中的第二位天王。帝释天原为摩伽陀国之婆罗门,由于修布施等福德,遂生忉利天,且成为三十三天之天主。帝释于佛教中之地位,与梵天同为佛教之护法主神。居于须弥山顶之忉利天,其城称善见城。左右有十大天子侍卫其侧。于每月之十斋日下令四天王等,探察天下万民之善恶邪正,若闻世间众生恶多,不孝父母,不敬师长,不修斋戒,不施贫乏,则愁诸天众减损,阿修罗众增益。若闻多孝顺父母,敬事师长,勤修斋戒,布施贫乏,则皆大欢喜诸天众增益,阿修罗众减损。又若多修德精进不怠者,则敕伺命增寿益算,反之,则不复营护之,或夺其命。



我们所住的世界中心,有一座须弥山,帝释天就住在须弥山顶的善见城,统领其余诸天。须弥山四周各有八天,加上中央帝释天,合为三十三天,此即欲界六天中的忉利天。任何行善积德之人,皆可转生帝释天。帝释天以人间百日为一日,寿长一千岁,即合人间十万岁。释迦牟尼佛曾三十多次转生帝释天。《杂尼迦耶•天杂品》所说帝释前生是个叫摩伽的婆罗门,他与知友三十二人共修福德,命终后俱生于忉利天,以摩伽为天主,即帝释天,其余三十二人为辅臣,即其他三十二天。帝释并不断七情六欲。《譬喻经》说阿修罗王之女容貌姝丽,帝释天以重金聘求,并且扬言,如若不允,即诉诸武力。阿修罗王大怒,遂爆发大战。经多次酣战,互有胜负,最后讲和,阿修罗王以女纳于帝释,而帝释则以甘露作为回报。作为护法神,他的主要职责是保护佛陀、佛法和出家人。如佛陀在树下修道时,恶魔向他进攻,扰其禅思,帝释即吹响贝螺,保护佛陀。佛陀涅盘时,他又显身,念诵颂诗。他还保护佛陀的舍利等等。有关帝释天的佛传故事常常出现在佛教艺术作品当中,这时的帝释天往往手持宝盖,与大梵天随侍在释迦的左右。《大日经疏》记载帝释天的形象,头戴宝冠,身披璎珞,手持金刚杵,身骑六牙白象,诸天及众眷属围绕。在中国寺庙里,帝释多为少年帝王像,且是男人女相。在水陆画中,帝释完全是一副中国后妃模样。

中国供奉的玉皇大帝,就是佛经中所说的帝释天,他为众神之王,为天界至尊之神,是天庭的最高领袖。帝宰诸天,永不毁沦。玉皇大帝,统御诸天,综领万圣,主宰宇宙,开化万天,行天之道,布天之德,造化万物,权衡三界,统御万灵,为天界至尊之神。每年农历十二月廿五,玉皇亲自下界巡视察看各方情况。依据众生的善恶来赏善罚恶。正月初九为玉皇圣诞,天上地下的各路神仙在这一天都要隆重庆贺,玉皇在其诞辰日的下午回鸾返回天宫。正月初九日,玉皇圣诞,在这一天举行隆重的庆贺科仪「斋天」,玉皇大帝会率领众天神下凡受供,人们若能斋戒沐浴,烧香散花,百味饮食,种种供养,礼拜持咒,祈福延寿,一切所求心愿,皆能满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