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About 法界圣凡水陆普度大斋胜会 The Great Assembly to Liberate All Beings of Water and Land www.kmspks.org

Tuesday, December 7, 2010

戒定真香



戒定真香 謝宛儒醫師主唱

  【戒定真香。焚起衝天上。弟子虔誠。爇在金爐放。頃刻。氤氳。即遍滿十方。昔日耶輸,免難消災障。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

你看這個名字,什麼叫真香?戒跟定是真香,這個話是真的不是假的。就在我們這個年代,早年,不遠!半個世紀以前的事情。我們沒有見到,但是有許多人見到,我們聽他親自給我們講,虛雲老和尚修戒、修定,真修。老和尚一年洗一次澡,一年剃一次頭,所以我們看到許許多多照片,他的頭髮都很長。你看他頭髮短的,那是一年,剛剛一年剃一次,一年洗一次澡。他的衣領油垢很厚,都黑了,但是真香,一點都不難聞;這是戒定真香,身上放香氣。


  另外還有一位金山活佛,民國二十幾年他都在。很可惜那個時候我們年歲太小,不知道。金山活佛一生都不洗澡,身上就穿那麼一件衣服,衣服從來沒有洗過;一生也沒有洗過衣服,也沒有洗過澡,身上有香氣,這是戒定真香。


  我們燃起這一炷香,就要想到戒,就要想到定。香」是表法的,佛弟子無論是在家出家,供佛一定要燃香、要點燈、要供水,這是供養佛菩薩供具裡頭最簡單的三種,其他的省略沒有關係,這幾乎是不能省的。香表什麼?香就是表戒定,看到香、聞到香就要想到戒定。諸佛菩薩是修戒、修定成就的!今天他也是這樣教導我們。


  「」代表智慧光明,代表燃燒自己照亮別人。智慧不是自受用的,是他受用的!智慧從哪裡來的?智慧從戒定來的,因戒生定,因定開慧。


  「是表心性。所有一切供具沒有都不要緊,因為現在一般人的生活進入了工業時代,居住的房子(特別是都市)多半居住在公寓。一棟大樓幾十戶人家,大的有幾百戶人家,房子的建築愈來愈矮了。為什麼?為了節約能源。冬天有暖氣,夏天有冷氣,所以房子比較低,房間也比較小,為了節約能源。這麼矮的房子,我們的手舉起來就到天花板了,所以家庭裡面要是供佛,大概都供小尊的佛像,當然不適合燒香。


  燒香、油燈、蠟燭都不適合,為什麼?它有油煙,油煙就會染污,房間太小。不像寺院殿堂很大,空氣流通,房子高,那個沒有問題。所以現在在公寓房子裡頭不太合適,公寓房子最好是供水,水非常重要,水代表清淨平等。我們的心像水一樣乾淨、像水一樣平等,表這個意思。在一切時一切處都要保持清淨平等覺,心只要清淨平等自然就有智慧,覺就是智慧。

  供具是表法的,水不是給佛菩薩喝的,要懂這個意思。供杯最好是用透明的,表法的意思就非常明顯,杯子外面看到杯子裡面的水,乾淨。不能供茶,茶有顏色,就不乾淨,要供水。所以懂得表法的意思,常常看到這杯水,就想到我的心要清淨、要平等。從供水裡面,要把表法的意思引申開,無論在什麼地方只要看到水,你口渴的時候喝一杯水,見到水就想到「清淨平等覺」。佛法教學,用這些方法時時刻刻提醒我們,既莊嚴又美觀,裡面的意思非常豐富。

Explaination of Incense Athem

  【戒定真香。】

  這是在燃香的時候。

  【焚起衝天上。】

  這香燃起來,香煙是往上升。『衝天上』,這是希求感應,諸佛菩薩、天神都在我們上面。下面有沒有?有。下面是下方世界,所以這個地方的「天上」,我們要懂得,並不代表的是上方,它也是表法的意思。就像《華嚴經》裡面善財五十三參,善知識都是在南方,哪有這個道理!南,我們住在北半球,北半球南方屬火。南方是什麼?是赤道,是熱帶。北方是寒帶,北方是水,南方是火。火象徵光明,所以它那個南方不是方位,是代表光明。凡是善知識居住的地方都叫南方,方向都叫南方。凡是善知識居住的城市都叫福城。為什麼?有善知識。有善知識這個地方人有福,所以叫福城,表法的意思。

  因此這個地方的「天上」,不代表上方,不代表方位裡面的上方,不代表這個。這是表我們最尊敬的上方,我們最尊敬的上方,表這個意思。這個上方是諸佛菩薩所在之處。諸佛菩薩東南西北上方下方,我們在《彌陀經》上念到的,統統都是,用「天上」來表我們的敬意。「焚起衝天上」,祈求感應。


  【弟子虔誠】

  依照「繫念法事」修行的人,我們對佛菩薩稱『弟子』,佛菩薩是我們的老師,是我們的善知識。師、弟子之道就在『虔誠』。印光大師講得很好,「一分誠敬則一分感應,十分誠敬你就有十分感應」。李老師當年傳給我,我們用什麼樣的心態來學習才能得到真正的利益?我們跟古人比差遠了,不要跟古代,就是中峰國師,我們怎麼能比得上人家?人家也是十五歲,不但是有志於學,他有志於道,比學還高一層。世出世間法,你看到傳記裡面所講的,晝夜精勤!真的是經典裡面所講的勇猛精進,日夜不休息。儒釋道三家典籍他都涉及,根底多麼的深厚。

  二十四歲他就開悟了,這個開悟雖不是徹悟,我們一般講小悟、大悟,怎麼知道是大悟?世出世間的典籍他都能夠融會貫通,真正開悟。高峰妙禪師給他印證,他是二十七歲,二十五歲出家。我們沒有辦法跟人比!自己要知道慚愧,要知道奮發。中峰國師為我們指出,修行不得力毛病出在哪裡?他說得很好,但是裡頭最重要的是「不知道生死事大」,這是許多因素裡頭最重要的,把這樁事情忽略了!所以沒有古人那種真誠心在學道。這就是印光大師講的你沒有誠意,你怎麼能有成就?沒有誠意;不知道生死事大;再其次,無始劫以來的煩惱習氣不肯放下,這是大障礙!

  我常常勸勉同學,我們每個人,特別是現代人,自私自利、名聞利養、五欲六塵、貪瞋痴慢,我講這十六個字。這十六個字你要不是真的放下,中峰國師說得好,不但要真放下,要放得乾乾淨淨,一絲毫都不能留,他老人家的標準在此地;只要有一絲毫,你就很難有成就。徹底放下,我們這個菩提道上才能有一些進步,這些障道的根本你不拔除,永遠摒棄在佛門之外,你沒進門!

  我們自己真的要常常想想,天天反省,為什麼放不下?要是照中峰禪師這個說法,我們換句話說,就是貪生怕死。貪生,大師的意思講,你生不了;怕死,死你不能避免。真正肯放下,生死就了了,然後慢慢再求通達佛法。所以這「虔誠」兩個字非常非常重要,你要有誠意。這個時候你點在香爐裡頭,香燃在香爐裡頭。

  【爇在金爐放。】

  【頃刻。】

  是很快。

    【氤氳。】


  是形容香煙彌漫。香燒起來之後,這檀香,一般都是講檀香,香煙彌
     漫。

  【即遍滿十方。】

  前面我講的「焚起衝天上」,「天上」是『遍滿十方』,所以天上是我們最尊敬的,「方」,十方三世諸佛菩薩,天上是表這個。下面這是舉一個公案:

  【昔日耶輸,免難消災障。】

  耶輸陀羅,釋迦牟尼佛的妃子。為什麼取這個?戒定。釋迦牟尼佛決定要出家,他的父王跟他講,你要給我留一個後代,你才能出家。你一出家之後,我們這個家族不就斷掉了嗎?釋迦牟尼佛當時指著他的妃子耶輸陀羅說:她已經懷孕了。耶輸陀羅聽了這個話嚇一跳,她真的就懷孕了,六年,羅睺羅出生。所以當時很多人懷疑羅睺羅不是釋迦牟尼佛的兒子。耶輸陀羅哪有在丈夫離開六年之後,她怎麼生個小孩了?所以毀謗、批評,種種謠言,非常難堪。

  耶輸陀羅就發誓,抱著這個小孩,如果這個小孩真的是釋迦牟尼佛的,是他的兒子,我們母子倆個跳到火坑裡面,應該不會燒死。她就這樣做,果然在大火裡面母子兩個安然無事,於是大家就相信了,一切謠言也止息了。戒定真香!所以『耶輸免難消災障』。國王,他的父王也相信了;這個家族,這個王族,外面的臣民,全國看到這個情形,大家都沒有話說。這是羅睺羅尊者出世的一段故事。這是戒定的感應。後面這是三稱:

  【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

  『南無』是梵語,是皈命、皈依的意思。『香雲蓋』是比喻香煙在空中結成寶蓋。『菩薩』覺有情,『摩訶薩』是大菩薩。「香雲」,香雲表戒定,戒定覺悟一切有情眾生,取這個意思。「香雲蓋」是不是菩薩?香雲蓋就是菩薩,只要真正能覺悟眾生,眾生因他而開悟,他就是菩薩。菩薩沒有形相,沒有一定的形相,如來也沒有一定的形相;化身在有情眾生,化身在無情眾生,不可思議的境界。這是這一首香讚的大意。


恭錄自淨空老和尚開示 中峰三時繫念法事全集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