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About 法界圣凡水陆普度大斋胜会 The Great Assembly to Liberate All Beings of Water and Land www.kmspks.org

Sunday, December 26, 2010

释迦牟尼佛成道之日-腊八节

释迦牟尼佛成道之日-腊八节的来历默认分类

http://baike.baidu.com/view/5137.htm?fr=ala0_1_1

腊八节的来历--佛教节日
释迦牟尼佛成道纪念日Shakyamuni Buddha Enlightenment Day


When    Tuesday, Jan 11, 2011

Description 三十五岁那年,释迦太子于菩提树下摄心端坐,勇猛精进,他发誓愿:"我不成正觉,誓不起此座。" 终于第四十九日之上半夜悟四谛理,中半夜悟十二因缘,下半夜目睹明星,证无上正等正觉,复而叹言:“无一众生而不具有如来智慧,但以妄想颠倒执着,而不证得。奇哉!奇哉!我当教以圣道,令其永离妄想执着,自于身中,得见如来广大智慧,与佛无异。”


腊八节 Laba (Congee) Festival


When   Tuesday, Jan 11, 2011

Where   光明山普觉禅寺 KMSPKS, Brighthill Road, Singapore (map)

Description   释迦牟尼佛出家修道苦行六年,于腊月八日在菩提树下悟道成佛。在这前释迦遇见一个牧女,送他乳糜食用。吃了乳糜,他饿得骨瘦如柴的身体恢复了体力,便端坐在菩提树下入定,成道。

“腊八”就成了“佛祖成道纪念日”。腊八粥在古时是用红小豆、糯米煮成,
 
2011 January 11 就是释迦牟尼佛成道之日,农历的十二月初八!也是我国的腊八节,这是全国各个民族都要过的日子,也是唯一佛教的全国性节日!

中国民间农历腊月初八有熬腊八粥的习俗,称为“腊八节”。腊八粥的来历,民间流传着各种各样的故事。

腊八节本是佛教节日。释迦牟尼在成佛之前,出家修道,过了六年苦行生活,他饥饿疲惫到了极点。有一个牧女给他送来了乳糜-(奶粥),食后恢复了体力,洗去了身上的污垢,在菩提树下终于觉悟成佛。佛教把这一天作为“成道节”。印度佛教传人中国,中国佛教徒认为释迦牟尼成佛是在十二月(即腊月)初八,遂以“腊八”为成道节。在古代,每逢这一天,各寺院都要诵经纪念,仿效牧女献乳糜事,以各种香谷、果实煮粥供佛,称为腊八粥。


佛在尼连河边受牧女献乳糜供养,后在菩提树下成道,佛教喝腊八粥又有开智慧之说!

所以在腊八节这天早上在寺院门口专门施粥,很早就会有很多的人来喝腊八粥,以求智慧!

  腊八粥又名五味粥、七宝粥、乳糜粥、香粥、佛粥或长生粥,系用米、豆、干果,杂以豆腐、薯芋、肉品、蔬菜熬煮而成。此粥在流传过程中,各地出现百余种配方。其中以北京最为讲究,搀在米中的物品较多,如红枣、莲子、核桃、栗子、杏仁、松仁、桂圆、榛子、葡萄、白果、菱角、青丝、玫瑰、红豆、花生……总计不下20种。


  腊八粥熬好之后,要先敬神祭祖,之后赠送亲友,一定要在中午之前送出去。最后才是全家人食用。吃剩的腊八粥,保存着吃了几天还有剩下来的,是好兆头,取其“年年有余”之意。如果把粥送给穷人吃,那更是为自己积德。


从营养功效的角度看,腊八粥具有健脾、开胃、补气、安神、养血之功,并有御寒作用,是冬令滋补的佳品。


祝愿:



福慧增长!

如意吉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